close
 
一個為別人而活的人好累
不但會失去自我
也不被對方重視
最後不但失去對方也失去自己

雖然早知道這個道理
可是總是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肯定
才能自己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意義
我真的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
雖然身邊友人有時會好心的誇讚自己
可是其實心裡卻自認為
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
渺小普通平凡的存在這個世界上
我應該是個極度自卑的人吧

這讓我想起舞台劇"西遊記"(What is Fantasy?)裡的沙悟淨
戲裡主要是利用西遊記裡的主要人物現代版來傳達
"找到人生旅行的意義"
在"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的部份裡
劇情如下
:
悟淨在原著小說是最低調的角色,
在林奕華的舞台劇也一樣,
由張孝全飾演的沙悟淨,
與三位舌燦蓮花的競爭對手,
參加一個電視節目,優勝者可以和公主一起旅行。
其中一位參賽者想帶給公主浪漫,
另一位要給公主刺激,
還有一位操著香港口音的富商以為錢可以滿足一切,三人都極力表現。
寡言但真誠的沙悟淨,在節目中的回答太平凡,不討喜,
最後卻得到公主的青睞。
同樣惜字如金的公主說:
「人們想給對方的,往往是對方不需要的
但卻是自己欠缺的。」
 
最後她請張孝全幫忙拿行李,並問:
「你猜,箱子裡面裝的是什麼?」
「我不知道」
「那其實是個空箱子」公主最後神秘地說道。


就像原著小說一樣
沙悟淨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也是一個善良的人
每次別人遇到困難
他都會努力的去幫助別人
全心全意的為對方付出
卻因為忙於去幫助他人
而忽略了自己人生的旅行
到最後
他不知道他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而人們並沒有因為他的善良而記住他
反而是漸漸忽略了他
彷彿像空氣般可有可無的存在著
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所以標題才會說"人人看不見沙悟淨"
於是當別人不再需要他時
他就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
就像人生突然失去目標
只感受到孤單,沮喪並失去自信
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價值
人生旅行的意義

所以當公主最後選擇他時
他感到意外
尤其最後當公主說出
"其實行李箱是空的."時
更道出這劇情主要傳達的理念
人生不應該背負著過重的行囊
過重的行囊不但沒有幫助
反而會成為絆腳石
無法更自在的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提著空箱去旅行
能使自己的心更清靜更輕鬆
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我們應該要成為
為自己而活的人
而不是
為他人而活的人

不過說了這麼多
我還是希望
有人能覺得我很重要
把我真正的放在心底
讓我活得更有自信點

Please Help me to Finding Mysel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